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流氓燕的誕生

《流氓燕》導演王男栿簡訪
------------------------------------------------------------

text / 李黛

王男栿:如果我不拍下來,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而那種動力在我最害怕的時候支持我繼續拍下去。—《流氓燕》的誕生

                王男栿,中國籍的新銳導演,在拍攝《流氓燕》之前,她認為政治離她很遙遠。
一開始,王男栿想拿起攝影機記錄那些跟她一樣來自中國社會底層的農村女孩,那些無法接受教育、無法改善經濟狀況而從事性工作,卻因此被歧視的人們。她想讓外界知道,女孩們選擇成為性工作者是來自於什麼樣的環境及背景,她想從人的角度去說這些故事,而非政治。於是她聯絡上葉海燕,別名流氓燕的女性人權維護者,在中國倡導性工作者的工作權及性病防預。葉海燕因高舉『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的牌子備受國際關注。當時爆發了萬寧市第二小學校長及政府官員帶小學女生開房間一事,葉海燕與王宇律師等人到校門口抗議;那是2013年的夏天,王男栿就這麼跟著葉海燕走,走向了政府權力及社會帶給她的衝擊。

影片以倒敘法起頭,鏡頭前是拍攝完素材準備回紐約的王男栿,她表示稍後將有國安局的人向她問話,而她在身上藏了錄音機以防發生什麼事情能有個記錄。        

整部電影的拍攝大部份都處於如此小心翼翼的狀態,也有許多精彩片段因為情勢過於緊張或素材被破壞沒收而無法收錄。似乎對中共政府來說,若想逃脫他掐緊的手去呼吸自由空氣,那便讓你永遠見不得光。

但見不得光的,究竟是人們追求做為人的基本權利還是專制政權下的不堪?

海南事件後,她們一行人不斷地被中國警方跟蹤、威脅甚至以各種名目強行拘留,現在的葉海燕回到家鄉,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卻無法自由行動。而王宇在2015年被收押,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及「煽動」罪起訴,無人能會見也無任何律師代理。

『政府發了公文說王宇不希望有任何人代理,大家認為那不是王宇的簽字,或者真的簽了字的話也應該是在酷刑逼迫下簽的。』王男栿導演接受訪問時說道今年王宇律師就被捕一周年了,即使其他國家的NGO及政府都在呼籲釋放包含王宇在內的中國維權律師,但並沒有任何效果。

做為一位初次面對這樣衝擊的政治素人,她說,她很敬佩葉海燕及王宇等人,她們天天生活在這些恐懼之下,仍繼續做她們認為正確的事,這點對她而言是非常大的激勵。她認為如果她們都能做到,那麼像她這樣可能隨時都可以離開也有後路的人,就更不應該害怕。她也表示最大的恐懼並不是被抓或被毆打脅迫,而是『如果我不拍下來,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而那種動力在我最害怕的時候支持我繼續拍下去。』

王男栿自嘲是拍了《流氓燕》這部片之後,才開始學習著了解政治。而也因為這部片,她近期內無法回到中國。

『最糟的兩種情況是,沒辦法回去或是回去了無法離開。』
王男栿不只是用這部紀錄片參與了政治,也邁出了她對抗中共威權的第一步。

48小時內57名中國維權人士被捕或失蹤 2015.07.11報導
2016城市遊牧影展電影介紹:
2016城市遊牧影展購票資訊

電影播放時間
開幕片:5/12 (THU) 19:00+Q&A
第二場:5/21 (SAT) 1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